CRON表达式语法

Cron表达式通常由五个或六个被空格或tab分隔开的字段组成,例如* * * * *代表每分钟都执行指定的任务。对于cron表达式中各个字段的含义,可参考下表:

字段 说明
minute 代表分钟,允许的值为0-59
hour 代表小时,允许的值为0-23
day 代表日期,允许的值为1-31
month 代表月份,允许的值为1-12,或是使用英文缩写
dayOfWeek 代表星期几,允许的值为0-7,其中0代表星期天,1-7代表星期一至星期天,或是使用英文缩写
year 年份,非必须字段,不指定的情况下等同与使用*

上面提到了monthdayOfWeek可以使用英文缩写表示,其表示方法为对应的英文单词的前三个字母,例如在月份部分使用JANFEB,或是在星期部分使用MONTUE等。英文缩写表示的情况下大小写不敏感,例如JANjanJan都是有效的。

在cron表达式中,除了使用数字以外,还允许使用*,-等通配符,它们分别代表:

  • *: 代表任意值,例如0 * * * *将在每个小时的0分执行指定的任务;
  • ,: 通过,可以添加多个允许的值,例如5,30 * * * *将在每个小时的05、30分执行指定的任务;
  • -: 表示范围值,例如0 2-5 * * *将在每天的2点到5点之间(包括2点与5点)每个小时的0分执行指定的任务;
  • /: 表示从指定时间开始指定间隔的时间,例如*/10 * * * *表示每十分钟执行指定的任务;5/10 * * * *表示每个小时的05、15、25、35、45以及55分执行命令。

Cron表达式也允许多种通配符混合使用,例如5,30,40-45 * * * *表示每个小时的05、30分以及40到45分之间的每一分钟,都执行命令。

当日期与星期同时被设定时(非*),则满足其中任意一个条件便执行命令。例如0 0 10 * 1表示在每个月10号或者每个星期一的0时0分都将执行命令。

在部分支持cron表达式的应用程序中,可能还支持秒级间隔,则该cron表达式第一个字段表示秒且表达式由六个或七个字段组成。

扩展写法

除了上面的cron表达式语法外,在某些实现上还允许一些特定的标志,但其不属于标准的写法,使用前需要判断是否支持:

标志 描述
@reboot 重启后执行一次
@yearly 每年执行一次,等同于0 0 1 1 *
@annually 每年执行一次,等同于0 0 1 1 *,与@yearly效果相同
@monthly 每个月执行一次,等同于0 0 1 * *
@weekly 每周日执行一次,等同于0 0 * * 0
@daily 每天执行一次,等同于0 0 * * *
@hourly 每小时执行一次,等同于0 * * * *
@reboot 启动时执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