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GS标志寄存器由一组状态标志、一个控制标志以、一组系统标志以及一部分保留未使用的位所组成。其状态标志用于表示逻辑或算术运算的结果,系统标志提供给操作系统使用。

EFLAGS寄存器

在16位汇编中,我们可以使用16位FLAGS标志寄存器,即上图中的低16位。32位汇编中使用32位EFLAGS寄存器,即上图中展示的32位内容。64位汇编使用64位的RFLAGS寄存器,其低32位即EFLAGS,高32位保留暂未使用。

通过LAHFSAHFPUSHFPUSHFDPOPF以及POPFD指令,可以通过栈或EAX寄存器获得标志值,并可以使用位操作指令(如BTBTSBTCBTR)等指令测试指定状态。

状态标志

状态标志用于指示算术运算(例如使用ADDSUBMULDIV等指令)后的结果,它们包括包括有以下几个标志:

  • CF:进位标志(Carry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0位,又被称之为CY,当其被设置时表示运算结果的最高有效位发生进位或借位的情况,并在无符号整数的运算中表示运算的溢出状态。
  • PF:奇偶校验标志(Parity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2位,当其被设置表示结果中包含偶数个值为1的位,否则表示结果中包含奇数个值为1的位。
  • AF:辅助进位标志(Auxiliary carry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4位,当其被设置表示在算术运算中低三位发生进位或借位(例如ALAH进位或借位)或BCD码算术运算中发生进位或借位的情况。
  • ZF:零标志(Zero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6位,当其被设置时运算的结果是否等于0,否则不等于0。
  • SF:符号标志(Sign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7位,当其被设置时表示结果为负数,否则为正数。
  • OF:溢出标志(Overflow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1位,当其被设置时代表运算结果溢出,即结果超出了能表达的最大范围。

状态标志中,只有CF标志能被直接通过STCCLC以及CMC指令修改。

控制标志

  • DF:方向标志(Direction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0位,用于指示串操作指令地址的变化方向。当其被设置时,存储器由自高向低方向变化,否则相反。STDCLD指令分别用于设置、清除DF标志的值。

系统标志

  • TF:陷阱标志(Trap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8位,当其被设置时将开启单步调试模式。在其被设置的情况下,每个指令被执行后都将产生一个调试异常,以便于观察指令执行后的情况。
  • IF:中断标志(Interrupt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9位,当其被设置时表示CPU可响应可屏蔽中断(maskable interrupt)。
  • IOPL:I/O特权级别标志(I/O privilege level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2位以及第13位,表示当其程序或任务的I/O权限级别。I/O权限级别为0~3范围之间的值,通常一般用户程序I/O特权级别为0。当前运行程序的CPL(current privilege level)必须小于等于IOPL,否则将发生异常。
  • NT:嵌套任务(Nested task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4位,用于控制中断返回指令IRET的执行方式。若被设置则将通过中断的方式执行返回,否则通过常规的堆栈的方式执行。在执行CALL指令、中断或异常处理时,处理器将会设置该标志。
  • RF:恢复标志(Resume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6位,用于控制处理器对调试异常的响应。若其被设置则会暂时禁止断点指令产生的调试异常,其复位后断点指令将会产生异常。
  • VM:虚拟8086模式标志(Virtual 8086 mode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7位,当其被设置表示启用虚拟8086模式(在保护模式下模拟实模式),否则退回到保护模式工作。
  • AC:对齐检查标志(Alignment check (or access control)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8位。当该标志位被设置且CR0寄存器中的AM位被设置时,将对用户态下对内存引用进行对齐检查,在存在未对齐的操作数时产生异常。
  • VIF:虚拟中断标志(Virtual interrupt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19位,为IF标志的虚拟映象。该标志与VIP标志一起,且在CR4寄存器中VMEPVI位被设置且IOPL小于3时,处理器才将识别该标志。
  • VIP:虚拟中断挂起标志(Virtual interrupt pending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20位,其被设置表示有一个中断被挂起(等待处理),否则表示没有等待处理的中断。该标志通常与VIF标志搭配一起使用。
  • ID:ID标志(Identification flag)是标志寄存器的第21位,通过修改该位的值可以测试是否支持CPUID指令。

参考资料

  • Intel® 64 and IA-32 Architectures Software Developer’s Manual, Volume 1: Basic Architecture.
  • Intel® 64 and IA-32 Architectures Software Developer’s Manual, Volume 3A: System Programming Guide.
  • Daniel Kusswurm. Modern X86 Assembly Language Programming, 32-bit, 64-bit, SSE, and AVX.